為權益 爭工道 工聯會五一大遊行



要求取消強積金對沖
強積金實施至今已整整十五年,由積金局提供的數據截至2015年第三季的數字,竟然有275億元被對沖。而2014年更有4萬3千名工友強積金受到對沖影響,強積金被蠶食極為嚴重。

退休保障
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推算,65歲或以上的長者數目將由2011年941,312人,增加至2041年2,558,000人。工聯會提出的綜合退休保障方案,在優化強積金制度的前提下,再落實三方供款的「社會保險」退休金。政府必須要加快制定全民退休保障,解決長者貧窮問題,刻不容緩。

統一公眾法定假17日
全港約有1,365,400工友放取公眾假17日,而他們大部份為較高技術職業行業。而有852,200工友只能放取勞工假12天,當中以服務工作及銷售人員較多。同是打工仔女一族,工作崗位不同,不應受到不同假期待遇。政府應盡快統一假期17日,以消除現時的不公平情況。

標準工時
2015年瑞士銀行發表了一份調查,內容涉及71 個城市就不同地方的僱員工時。當中有關香港工友的工作時數冠絕全球,全年合共有2606小時。標準工時未能訂立,只會繼續助長僱主於零成本的情況下,要求工友無償加班,以增加公司於市場上的競爭力。此舉,直接影響了工友生理及心理健康,家庭生活亦因此受到影響。對政府而言,需要投放更多資源解決社會問題。

反對擴大輸入外勞
根據勞工處資料顯示,由2014年4月至2015年6月,公營工程承建商透過輸入外地勞工的優化措施合共申請485名,而勞工處則運用權力批出405宗輸入外勞的申請,其成功率達83.5%。另一方面,僱主運用假招聘的情況,製造招工難的假現象。勞工處作為審批及監管機構,竟從未有向外界指出有關情況,又沒有制定一系列措施以防止僱主繼續運以掩眼法方式輸入外勞,由此可見勞工處把關不力。因此,勞工處必須盡其責任做好把關工作,以避免僱主用勞工不足作借口,實為節省成本剝削本地工人就業機會。

推行「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制度
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局」成為法定組織,推行「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制度。工聯會建議由政府牽頭,保障現時未受到《僱員補償條例》受保範圍的僱員,及為高危行業僱員提供購買勞工保險。另外,政府亦需為各行業、各類型不同身份的僱員,承擔提供職業工傷補償的功能,並為提供康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