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2022年調薪意見致公司信函


感謝各位會員及同事就早前調薪問卷調查踴躍發表意見。綜合員工意見要求,經執委咨詢會議決於11月中旬就2022年度調薪要求致函公司,全文如下:

港燈電力投資有限公司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先生:


本會於10月20日向會員及同事發出問卷調查,收集同事對2021年的加薪滿意度和對2022年的加薪期望。共收回問卷331份,其中接近6成受訪同事認為公司現時薪酬機制不合理;近9成受訪同事在疫情下工作量有增無減;有6成受訪同事對公司歸屬感只屬一般,更有3成同事對公司歸屬感非常低。近7成受訪同事要求2022年薪酬提升4%或以上。


數據反映出員工普遍對公司現時單以“按績論酬”來處理調薪問題感到不合理。另外,公司繼續對一些已達頂薪點的僱員,只將應得加薪以整年一次性發放代替,員工基本薪金沒有增長,損失往後累計工資利益。這樣打擊新舊員工的士氣,令人才流失。

而隨著政府預測經濟持續復蘇和進口生活用品價格上升,通脹在未來將會增加,勢必增加員工生活負擔。隨著L11和L12新的燃氣發電機組、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項目如期進行,將有望在來年逐步投產。員工工作量與挑戰必定有所增加,但公司長期僱員人數相反有所下降,這些因素為員工帶來不少工作和生活壓力。
根據港燈公司2021年中期業績報告,中期收入達52.49億,較去年同期48億元增加了9.3%;而隨著香港經濟開始逐步復甦,售電量較2020年同期增1.9%,令公司獲利得到提升。


在疫情下,港燈公司仍保持99.999%以上供電可靠度,全賴公司員工一同努力不懈為香港社會提供穩定的優質服務,公司在疫情下取得盈利增長,當中也全賴港燈員工上下一心專業盡責精神,所以工會希望公司重視員工的勞動價值,提升福利待遇以穩定員工隊伍及提升工作士氣,以應對未來不斷的挑戰。

綜合員工意見及以上理據,本會議決提出2022年度調薪要求:
1) 所有員工劃一加薪不少於4%,並對表現優秀僱員予以應有獎勵;
2) 公司應每年上調頂薪點,並公佈各職級薪酬界定數字;
3) 建立一套公平而能激勵士氣的薪酬調整機制,令到勞資達至雙贏。


特此致函 董事總經理閣下並希望公司儘快安排見面商討員工調薪和福利事宜,促進勞資關係和諧。
此致
台端 並祝工作愉快!

港燈電力投資公司職工會
執行委員會
2021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