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2023年調薪意見致公司信函


感謝各位會員及同事就早前調薪問卷調查踴躍發表意見。綜合員工意見要求,經執委咨詢會議決於11月下旬就2023年度調薪要求致函公司,全文如下:

港燈電力投資有限公司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先生:


本會於11月初向會員及同事發出問卷調查,收集同事對2022年的加薪滿意度和對2023年的加薪期望。數據反映公司單以“按績論酬”來處理僱員加薪問題是一種不公平不合理的做法。此外, 「僱員被頂薪點制度凍薪」,公司對一些已達頂薪點的僱員,按其超過頂薪點的餘額乘12個月總數,一次過發放給該僱員。餘額不計入該僱員的薪酬,變相剝削僱員往後累計工資增長的利益。令資深僱員意興闌珊,亦令新入職的僱員對公司發展失去信心。
問卷調查反映近8成受訪同事對公司有歸屬感非常低;接近7成受訪同事在疫情下工作量有增無減;近8成受訪同事要求2023年薪酬提升5%或以上。
隨著L11新燃氣發電機組在今年5月投產,取代舊有燃煤機組以及L12工程按計劃施工。在機組新舊交替期間,令現有僱員帶來巨大的工作量和工作壓力。此外,在疫情之下,港燈公司仍然保持世界級供電可靠度,維持穩定供電對香港發展十分重要,這些有賴全體僱員盡忠職守及不懈努力。所以公司更應重視僱員所作出的貢獻,穩定僱員隊伍及提升工作士氣。


綜合同事意見及以上理據,本會議決提出2023年度調薪要求:
1) 所有僱員劃一加薪不少於5%,並對表現優秀僱員予以相應獎勵;
2) 公司應每年上調頂薪點,並公佈各職級薪酬界定數字;
3) 建立一套公平而能激勵士氣的薪酬調整機制,令到勞資達至雙贏;
4) 效仿其他公共企業,建立工會與公司的恆常溝通機制,促進勞資和諧。

特此致函 執行董事總經理閣下並希望公司儘快安排見面商討僱員調薪和福利事宜,促進勞資關係和諧。
此致
台端 並祝工作愉快!

港燈電力投資公司職工會
執行委員會
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