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2023年薪酬滿意度致公司信函


感謝各位會員及同事就2023年調薪滿意度問卷調查踴躍發表意見。綜合員工意見要求,經執委咨詢會議決於1月下旬就2023年度調薪事宜致函公司,全文如下:

港燈電力投資有限公司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先生:


本會於去年11月下旬就2023年調薪致函公司,並在今年1月中向同事發出2023年薪酬滿意度問卷調查。問卷調查反映有7成同事不滿意今年加薪幅度;有接近 2 成同事加薪幅度只有0.1%-1.6%;還有接近7成受訪同事認為用「按績論酬」作為加薪安排是不公平。


首先本會強烈反對公司繼續以「按績論酬」作為處理調薪安排;是忽略同事對機制抱怨的聲音,未能解決同事所關注的問題。此外,有接近 2成同事加薪幅度只有不足2%,各同事有做好自己的工作,但其加薪幅度比其他人低,這是不合理的。以個人表現作為評核,實際是用分化手法管理同事,破壞同事為公司服務的凝聚力。


本會認為每位員工是港燈公司寶貴的資源,公司應該珍惜每位同事的努力。加上港燈公司之所以仍然保持世界級供電可靠度,本會再次強調這是有賴全體同事盡忠職守及不懈努力的成果。而且作為香港其中一間大型公共企業,更應重視員工的貢獻,加薪理應要一視同仁,而按績論酬的結果應該是作為同事的獎賞或晉升制度。
本會認為公司應就本年度的調薪要求和福利事宜,應與工會安排見面商議。


特此致函 董事總經理閣下並希望公司儘快安排見面商討員工調薪和福利事宜。
此致
台端 並祝工作愉快

港燈電力投資公司職工會
執行委員會
2023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