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2024年調薪意見致公司信函


感謝各位會員及同事就早前調薪問卷調查踴躍發表意見。綜合員工意見要求,經執委咨詢會議決於11月下旬就2024年度調薪要求致函公司,全文如下:

港燈電力投資有限公司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鄭祖瀛先生:

本會於2023年10月對同事進行問卷調查,揭示了同事對目前薪酬和福利情況的不滿的問題。本會一直以來反對公司採用“按績論酬”作為調薪機制,調查結果顯示有65%的同事表示對當前“按績論酬”的薪酬調整機制感到不合理,各同事普遍期望能夠每年獲得薪酬調整,以彌補生活開支。然而,現行的薪酬調整機制導致部分同事未能獲得應有的加薪,因此該機制僅限於作為獎勵及晉升職級之用。

更為關切的是,“僱員被頂薪點制度凍薪”現象對同事和公司有所影響。目前,已達頂薪點的同事按其超過頂薪點的餘額乘12個月總數,一次過發放給同事,導致這些同事的基本薪酬停滯,剝奪他們積累長期薪酬和福利的機會。這現象對同事的士氣和對公司產生了負面影響。此外,有40% 的同事對公司的歸屬感給予了低評級,這與他們對薪酬和職業發展機會的不滿有直接關係。

綜合以上同事意見,本會議決提出2024年度調薪和福利要求:

1.所有員工的加薪幅度應不少於6%,並對表現卓越的員工給予進 一步的獎勵或晉升機會,以提升員工士氣。

2.公司應每年調整頂薪點以及各職級的薪酬界定,確保薪酬制度的公正性和透明度。

3.增設極端天氣工作安排和津貼及提高輪班津貼。

4.要求公司恢復統一發放南丫津貼,以補償同事往返南丫島工作時間損失。

通過這些建議,我們相信可以增強同事的薪酬滿意度和歸屬感,降低人才流失率,並有助於建立一個更和諧、生產力更高的工作環境。我們期望能夠與公司進行深入討論,共同為員工和公司的未來創建更好的條件。


特此致函 董事總經理閣下並希望公司儘快安排商討有關員工調薪和福利事宜,促進勞資關係和諧。
此致
台端 並祝工作愉快

港燈電力投資公司職工會
執行委員會
2023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