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2024年薪酬滿意度致公司信函


感謝各位會員及同事就2024年調薪滿意度問卷調查踴躍發表意見。綜合員工意見要求,經執委咨詢會議決於2月就2024年度調薪事宜致函公司,全文如下:

港燈電力投資有限公司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鄭祖瀛先生:

本會於去年11月就2024年調薪致函公司,並在今年1月中向同事發出2024年薪酬滿意度問卷調查。顯示有7成受訪同事認為用「按績論酬」作為加薪安排是不公平,有2 成同事加薪幅度只有1.6%,問卷調查亦反映有接近8成同事不滿意今年加薪幅度。

本會長久以來一直堅決反對目前公司實行的「按績論酬」作為調整薪酬的機制。我們深信,每位同事在各自的崗位上都付出了努力和汗水,理應得到公正的調薪回報。然而,根據我們最近進行的問卷調查,發現在2024年有接近1成的同事未能獲得加薪,這現象明顯是不公平,也凸顯了制度本身的缺陷。


當調薪以個人表現掛鉤時,就可能引發同事間不必要的猜疑,分化同事團結和令勞力貶值並與生活成本脫節。這種環境對建立一個穩固、互信的團隊文化是極其不利的。更重要的是,這種制度可能損害同事的士氣和對公司的信任,長此以往,將對公司的整體表現造成負面影響。

作為一家領先的香港公共企業,港燈公司不僅負有為股東創造價值的責任,更應當重視同事的辛勤付出和貢獻。我們堅信,公平且一視同仁的調薪制度對於提升同事滿意度、增強團隊凝聚力,以及推動公司長遠發展至關重要。按績論酬的結果應用於員工的獎勵和晉升制度,通過這種方式,可以更好地激勵同事,同時保持團隊的和諧與團結。


本會認為公司應就本年度的調薪要求和福利事宜,應與工會安排見面商議。

特此致函 董事總經理閣下並希望公司儘快安排見面商討員工調薪和福利事宜。
此致
台端 並祝工作愉快

港燈電力投資公司職工會
執行委員會
2024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