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對公司2022年調薪覆函回應


本會於2022年1月初收到港燈公司就本會去年要求調薪覆函,現作出以下回應。
全文如下:

港燈電力投資有限公司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先生:

2022年1月初收到港燈公司就本會去年要求調薪覆函。現本會回應內容如下:


首先本會再次重申,強烈反對公司繼續堅持單以「按績論酬」處理調薪安排,此做法令調薪低於通賬,僱員工資慘遭通賬上升所侵蝕,令實際的生活支出增加,造成生活質素下降。


另外,對於一班長期在公司辛勞工作的僱員,採用到達頂薪點而不獲增薪,其增薪點亦會停止。剝削其往後年年月月應有工資計算利益,漠視資深員工長期貢獻。打擊他們的士氣,亦令僱員對公司失去信心。


公司作為香港大型公共企業,有政府利潤保證,業績持續增長,試問這是作為一間負社會責任的公共企業應有的行為嗎?


此外信內公司全無正面回應工會所提要求,不能令人信服。信中公司認為單與僱員協商代表會議及抽樣訪問僱員就代表了解僱員情況,難免太過片面。本會成立至今超過90年,為政府職工會登記局註冊的合法工會團體,代表大部份港燈公司僱員的聲音,多年來堅持維護員工合理權益。公司不應繼續逃避、漠視工會的存在,港燈作為一間重視勞資關係的企業,公司應向其它同業先進學習,定期與工會展開會議,多方面了解僱員的聲音,定出更切合僱員需要和期望的政策。


特此致函 希望閣下儘快安排與工會見面商討員工調薪和福利事宜。
此致
台端 並祝工作愉快

港燈電力投資公司職工會
執行委員會
2022年1月11日

港燈公司 2022年1月初致工會信函,全文如下: